清和

三杯两盏淡茶,相邀知己好友。

【楼诚】【蔺靖】死生未相逢

壹 蔺晨

梅长苏缠绵病榻之时,依旧记挂着的是宫里的事情。

蔺晨有些急了,坐在那里忍不住道,倒了就倒了,反正天又不会倒。

然而,梅长苏却是边咳嗽边道,靖王勇气尚可,却太过冒进,若是在这紧要关头,捅了娄子,谁顶着!?你么!?

我又不认识他。蔺晨一愣,嘟囔着道。

不过,想想,他倒是真想见见这个传说中的靖王殿下,琅琊阁每年都会传来他的些许消息,和金陵城中的其他皇子们所不同。

——每次京城里这些皇子都是些偷香窃玉、搜刮民脂民膏、胡乱挥霍钱财的腌臜事儿啊,偏偏这常年征战在外的七皇子的消息不外乎就是战争和回宫。

真真是个无趣的人。

蔺晨想,若是能够得见这位靖王殿下一面,或许智谋比不得江左梅郎,不过让人变得有趣,可是他的强项。

梅长苏自然不知他在想些什么,又是几声剧烈地咳嗽,唤回了蔺晨飞奔的思绪。

你安心养着你的病,靖王自然能够承担得起他的责任。蔺晨看着梅长苏虚弱的模样,不禁劝道。

梅长苏看着他,苍白的脸上就只剩下一双像是燃着火般的眸子,目光炯炯,他道,我苦心经营十三年,怎么能一朝尽毁?

蔺晨摇了摇头,却是没再言语。

他一生逍遥自在,无欲无求,自然不能明白梅长苏对林殊的执念,对十三年前的执念。

世间之事,都因执念而生。

蔺晨道,你且歇着,我写封信给靖王好了!

梅长苏看着他坚持的模样,只得点了点头,躺了下来。

这下却是为难了蔺晨,蔺晨坐在桌边,却是不知如何下笔。

——究竟是用苏哲的口吻,还是用蔺晨的口吻呢?

自诩足智多谋的蔺晨在灯花烧的噼里啪啦响的夜里,举着一支狼毫犹豫了起来。

贰 萧景琰

萧景琰第一次听说蔺晨之名,是某次回宫时宴会上听得誉王提起。

誉王给皇帝献上的是一只南海夜明珠。

如同婴儿拳头大小,熄灭了宫灯时,竟然能够照亮方圆一丈的距离,令皇帝大喜,问,这是何处求得?

誉王当时回答,琅琊阁少阁主蔺晨与我有些交情,琅琊阁素来便喜好打听些奇闻异事,刚巧他们半年前淘得这么个宝贝,儿臣思及父皇向来喜爱奇珍异宝便讨了过来。

于是,龙心大悦。

萧景琰便知道了琅琊阁,少阁主蔺晨这两个的存在。

他是想让琅琊阁为他寻一颗珍珠,作为对一位逝去的好友未完的承诺。

然而,后来因着不断征战,少有空闲,只能搁置了下来。

只是每次属下寻找到的珍珠都不尽他的心意,便让他更加坚定了去找上琅琊阁寻求称意的珍珠的心。

只是,当梅长苏自荐成为他的谋士之后,他没想到再次听到了蔺晨这个名字。

梅长苏体弱,久病成痼疾,每次咳嗽起来都是惊天动地,萧景琰体恤先生,三番两次想为他请上太医诊治一番,却总是被梅长苏给阻下。

不过,梅长苏手中一绿色小瓶中的药丸也确实见效,萧景琰看着服下药丸脸色好转的梅长苏,不禁问道,先生这药真是立竿见影,先生可否知道药房,我让太医再给你多配上几瓶?

然而梅长苏却是摆手道,这药是我一朋友为我所制,天底下,也当只有他能够制的出来了。

梅长苏语气淡然,不过想来对这朋友也是极为看重,以至于目光都温柔了起来。

萧景琰却是感叹天下仅有一人能制此药丸,竟然是将太医给比了下去,不禁生出好奇之心,道,先生所说究竟是何人,竟有如此高明的医术?

梅长苏看着他,笑,倒是少见殿下如此敏而好问。

顿了顿,梅长苏道,告诉殿下也无妨,想必殿下曾经也听说过此名字,琅琊阁少阁主蔺晨。

第二次听得这名字了。

萧景琰不禁点了点头,这人倒是真心有趣,天下消息如此灵通,也如此精通医术,不为朝廷所用真是可惜了如此才人。

于是,他感叹道,他若是能够成为军医,战场上,我军伤亡人数定是大大降低。

梅长苏轻咳嗽了声,不由得笑道,这殿下恐怕只能想想了,蔺晨其人生性散漫,放荡不羁,定是不愿让自己束缚庙堂之高,才处江湖之远。恐怕,他是连金陵城都不肯踏进的。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不禁问道,那先生亦是江湖中人,为何要着非要来这深宫之中,就算是病重缠身依旧不肯离去?

梅长苏被萧景琰清澈的眼神看得呼吸一顿,不忍欺骗他,只得捧起一杯热茶,垂下眼帘道,我自然有我的缘由。

至此,便再也没有说下去的必要。

然而,萧景琰此时却是拿着一封信不知所措了起来,信上写着“靖王萧景琰亲启”,落款写着的是“琅琊阁  蔺晨”。

先生不在之时,从未谋面的蔺晨却是给他写了一封信,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

他将信封拆开,里面薄薄的一张纸上只有寥寥几十个字而已。

蔺晨的字龙飞凤舞,若是字如其人,定是个轻狂豪放,神采飞扬之人。

从信封上直呼萧景琰名讳便能见这人的放荡不羁,不理俗世之礼。

而纸上内容更是言简意赅,如同命令一般。

“苏哲病重,需要静养,故留于吾处小住几日。

苏哲记挂宫中之事,托吾转告于你,凡事切不可冒进,一切等他回去再做定夺。

若是其间靖王有需琅琊阁帮忙之处,金陵城中找琅琊阁暗桩转告于吾。”

萧景琰看着这封信不由得笑了笑,征战生涯多遇见习武之人,向来不拘小节,亦不会因些繁文缛节而束缚,倒是觉得这人性格倒是和他颇为合拍。

信中真情实意他且是收下。

将信折叠好放进信封里,放在了书桌上的角落里,放好。

萧景琰想,若是此生有幸,定是要去琅琊阁见见此人。

叁 蔺晨

从金陵传来消息,靖王需要寻找一枚珍珠,大如鹅卵。

蔺晨心里只是些许疑惑,最后还是遣人为萧景琰送去了一颗那般大小的珍珠。

不足三日,有人带信给他。

蔺晨看了一眼落款,竟是“萧景琰”。

拆开信,信中全是表达感谢之意,萧景琰的字很刚毅,一笔一划,看起来便是军人的模样,一板一眼,苍劲有力,并不能算是好看,观赏的名家作品,却能给人一种舒服踏实。

蔺晨看着信想,难怪梅长苏相中此人,虽说谋略不够,却定能成为一代明君。

不过,蔺晨没想到金陵城一夕变天下,竟然如此快,也如此毫无征兆。

梅长苏离开的第二年,从金陵城传来消息,皇七子已入主皇宫,天下改朝换代。

得到这个消息时,蔺晨正在琅琊山顶舞剑。

他不禁感叹道,属于林殊的执念大概是告一段落,梅长苏是放下还是放弃还是让人有些担忧。

属下问道,少阁主要前往金陵城么?

蔺晨背着手望着琅琊山下一片雾气缭绕,望不见底,他想,这山下就算是改朝换代,也都是帝王家的一本帐,咱们这些普通百姓依旧是这般过着日子。

他想到了萧景琰,不由得有些遗憾,还未见过这个人,这人竟然就变成了皇帝,以后定是再无相见之日吧。

庙堂之高,江湖之远。

本就如同这琅琊山顶和底之间,不可跨越。

给梅长苏再送去一瓶冰续丹。蔺晨这般吩咐道,却是叹息了一声。

他不知,他还有多长时间。

肆 萧景琰

林殊去世那天,他待在了那间祠堂很久。

本来已经盖上的布巾最终还是给了它再掀开的理由,这次,大概是再也盖不上了。

林殊侥幸了十三年,上天应该不会再许下一个十三年给他了。

萧景琰看着那桌上的洁白的珍珠,想,这珍珠等到林殊遗体一回京城,是要随着林殊一起埋下去了!

——也算是真正完成当年所立之誓。

萧景琰知道,梅长苏心里有个结,直到他死,才能真正解开。

然而他不懂,所以他想让林殊留下来陪他一起创造一个太平盛世。

然而最终,梅长苏还是带着林殊离开,所以他也该放开困了他十三年的劫,因为祁王,因为林殊的劫。

最终,一切还是尘归尘,土归土。

梅长苏最终是以林殊的身份去世的,这是他一直想要做的,只不过迟到了十三年。

萧景琰重新修葺了林氏的陵园,将那珍珠和林殊一起埋在了陵园里。

了却所有人的心愿。

后来,他收到了一只小盒子,打开一看竟是一只鹅卵大小的珍珠。

只不过和林殊的形状并不相同,萧景琰断不会认错。

不知怎么,他惨淡的心底,莫名涌出些欣喜。

随着这颗珍珠而来的是一封信,信上是只见过一次的字迹。

“恭喜皇帝完成所愿,继承大统。

吾听闻皇帝喜好珍珠,又闻皇帝将珍珠葬于梅兄身侧,且琅琊阁地小物微,唯此聊表贺喜之心。”

礼数做全,琅琊阁对新皇也算是尽了心意,在改朝换代之中,依旧屹立在琅琊山顶。

此后,便是再无交集。

死生未相逢。

【完】

【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些什么,只是短篇。

我看的都是CUT版剧情肯定有些冲突,而且有意识改了一下剧情,为我的小说服务。

主要脑洞就是因为大哥一句“我又不认识他”秘制虐点。

然后生出了这么奇怪的文……冷CP体质有我自身不萌的原因。

对于梅长苏,我不多做评价,虽然我写了超多他的,因为剧情要求,所以写了他。

嗯。晚安!(晚上写的整个人都是飘的,后来改了些句子不通的地方。)】

评论(13)
热度(87)

© 清和 | Powered by LOFTER